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為蝴蝶出一分力 • 開心植樹在鳳園



自 1980 年起,鳳園蝴蝶保育區 (Fung Yuen Butterfly Reserve) 約 42 公頃土地被列為「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在本港發現的二百多種蝴蝶當中,單在鳳園已能發現其中八成,當中更不乏稀有品種,如鳳園明星蝴蝶「裳鳳蝶」。


鳳園之所以能成為蝴蝶天堂,全因擁有一個生態多樣化及保護得宜的風水林,為蝴蝶幼蟲及成蟲提供一個合適的生長環境。


要進一步支持蝴蝶的繁殖,除了繼續保護鳳園這個地方外,更要持續優化有利蝴蝶生長的環境,例如多種植蝴蝶喜愛的食物 (蜜源) 及蝴蝶產卵的地方 (寄主)。


有見及此,扶輪社 (國際扶輪 3450 地區) 最近籌辦了一個植樹活動,計劃在鳳園種植 2400 棵樹,為蝴蝶增加蜜源及寄主。小編有幸獲得邀請,與扶輪社員一起出席植樹活動,身體力行為鳳園生態出一分力。


活動開始前,先由扶輪社及鳳園的工作人員簡介是次活動及鳳園的基本資料。

 
是日栽種的植物主要有三款,分別是「連生桂子」、「細葉雪茄花及「四季吉。「連生桂子」的花蜜是蝴蝶喜愛的食物;「細葉雪茄花」可供蝴蝶產卵;「四季吉」是從新年年宵市場回收回來,經栽種後同樣受到蝴蝶青倈。

[連生桂子]

[細葉雪茄花] 

與細周生及魚仔同行,運吉種吉明顯過於粗重,還是乖乖專注「連生桂子」吧,哈哈!


帶著樹苗及工具,走過林蔭步道,經過蝴蝶保育區,很快便抵達㮔植地點。



先由鳳園的工作人員作示範,教授使用鋤頭及植樹的正確方法。



接下來是大家出力的時間,細周生及魚仔也積極幫手,為蝴蝶出一分力!




 
[先努力掘坑]



[再植入樹苗]

[然後翻鬆回填泥土]


[細周生也做得似模似樣]

要數最能勾起細周生及魚仔興趣的工序,竟然是施放肥料「馬屎草!一大包的「馬屎草」由馬會送贈,經處理後沒有令人不悦的異味,難怪小鬼們能開懷暢玩,弄至「周身💩」!魚仔以泥膽膠套作盛器,努力製作 cupcake!





肥嘟嘟的小蚯蚓...


大家同心協力,栽種了兩排「連生桂子」及「細葉雪茄花」。期待收成之時,再來鳳園看看努力的成果!



最後在鳳園遊走一圈,細心留意導賞講解,親身拜訪蝴蝶家。


大家辛苦喇,這片清甜多汁的冰菠蘿是應得的獎品!


[25/2/2018; Sun]

更多親子連結

親子郊遊玩水好去處:[瀏覽更多...]

親子餐廳大招集:[瀏覽更多...]

更多親子遊世界:[瀏覽更多...]


**************************************************
鳳園資訊

地址:香港新界大埔汀角路鳳園村 150 號
電話:3111-7344
電郵:info@fungyuen.org
網址:www.fungyuen.org

因反應熱烈,植樹名額已滿,多謝支持!如想參加其他義務工作,請直接聯絡鳳園或扶輪社查詢。(更新時間:3/3/2018)
**************************************************
國際扶輪 3450 資訊 (以下資料由 國際扶輪 3450 地區 提供)

扶輪宗旨為「在世界行善」,1917 年設立首個基金,名為「扶輪基金會」,成為國際扶輪內部一個獨特的組織。1929 年,扶輪基金會捐出第一筆 500 美元善款予國際殘障兒童協會,以助有需要之孩子。而早於 1905 年,扶輪已逐漸發展自己的分社,由扶輪社員身體力行,為世界服務。至今扶輪的分社已遍及全球 220 個國家和地區,並以「We are leaders who act responsibly and take action to tackle some of the world's most pressing challenges.」為核心價值。

國際扶輪 3450 地區是國際扶輪其中一個成員區,其範圍包括香港、澳門、蒙古國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在內,共有 90 個扶輪社,超過 2,400 名社員、76 個扶輪青年服務團、81 個扶輪少年服務團 以及 15 個扶輪社區義工團。

國際扶輪 3450 地區 馮興宏總監 表示「能讓眾多蝴蝶棲息的地方就是鳳園蝴蝶保育區(鳳園),其更被喻為蝴蝶天堂,是一個很值得保育地方。因此,自2017年起扶輪積極籌備植樹計劃,為香港保育盡一分力。」

網址:https://rotary3450.org
**************************************************
Follow me on Facebook: VCY 飲食玩樂天地
**************************************************


1 則留言:

  1. 植樹保育實在有夠讚,同時也需要呼籲並推廣不燒紙錢喔:紙錢毀綠樹,金爐踹環保。耗能增空污,禍害知多少?告別紙錢,移風易俗。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