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親子郊遊樂]:荔枝莊地質公園 x 雞麻峒迷路記


聖誕長假期的最後一天,再上征途享受郊遊樂。是次郊遊的路線由白沙澳出發,途經南山洞、荔枝莊、雞麻峒、蛇石坳及深涌,終點定於榕樹澳。


早上先吃過早餐,再驅車前往西貢碼頭。美福街的進發停車場有日泊選項,假日 $130,適合長時間停泊。



移步到碼頭專線小巴站,轉乘七號小巴到白沙澳,車程約 30 分鐘 ($12.1)。



[排排坐等上車的團友們]

白沙澳至荔枝莊 (約 1 小時;水泥路平坦易行)

大家在白沙澳整裝待發,沿林蔭小徑慢步前進,沿途有溪流相伴,路徑平坦。中途分岔路口左去深涌,右去荔枝莊。

[Let's start!] (Photo by Polly)


[林蔭小徑]

[田園風光]

 
[溪流相伴]

[前往深涌及荔枝莊的分岔路口]
 
朝荔枝莊的路徑而下,經過荔枝莊的村屋後,一大片翠綠的露營營地就在眼前。

(Photo by Polly)


彼鄰營地是生氣勃勃的紅樹林及遼闊的海灣,景緻優美。沿岸邊小徑直達荔枝莊碼頭,開始半小時的地質觀賞之旅。





[生氣勃勃的紅樹林及遼闊的海灣]



[荔枝莊碼頭] 

荔枝莊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之一,短短數百米的海岸已有複雜多變的岩性。海岸的岩石以火山沉積岩為主,另有凝灰岩、流紋岩等等。岩層經過地殼運動的擠壓而出現褶曲及斷層等地質結構,奇石峋嶙。






 

層次分明的沉積岩...




「洗衫板」岩石...




荔枝莊至雞麻峒 (約 1 小時 (?);路途崎嶇,需經過密林及手腳並用)

從荔枝莊繼續向前走,可見一條隱密的山徑,正是通往雞麻峒的山路。有別於之前的水泥路,這條山路需間草而行,上有頂頭刮面的樹枝,下有拌腳的石頭與藤枝,側有帶尖刺的樹葉,大家上攀下蹲才能慢步前行。雖說中途有數條絲帶標記,但前路不易辨認。及至中後段,草叢越來越密,山路越來越不明顯。雖然筆者相信路線正確,但在扶老攜幼的情況下,最終還是安全為上,原路折返。大家前後在這路段來回花了兩小時。

[通往雞麻峒的隱密山徑]

[中途的絲帶標記]

路途崎嶇,需經過密林及手腳並用...
 





細周生努力撥草前行...
 
 
荔枝莊至深涌 (約 1.5 小時;路途崎嶇,需經過山澗及泥石路)

抵達荔枝莊後稍事休息,吃過一頓簡單的午膳,繼續出發返回之前的分岔口,前往蛇石坳及深涌。

[荔枝莊稍事休息,吃過一頓簡單的午膳]

[返回之前的分岔口重新出發] 

理論上在步往深涌的途中會經過蛇石坳這個地方,內𥚃有紋理如蛇的「蛇石」。可惜最終直抵深涌前也察覺不到前往蛇石坳的分路口,今次行山果然好事多磨!

路途崎嶇,需經過山澗及泥石路...
 


 
(Photo by Polly)
 




 

(Photo by Polly)



深涌是一個露營勝地,亮點是一個平坦翠綠的大草原,與水平如鏡的池塘相伴。早陣子才和細周生與魚仔到此地露營,渡過了愉快的一晚 (相關連結:[露營初體驗]:大草地 • 天空之鏡 • 西貢深涌營地 (Sham Chung))。整過旅程的補給站不多,深涌士多是其中一個,可為行山客補給食水飲料,甚至炒粉麵飯 (相關連結:[食評]:露營補給站 @ 深涌農莊 Shum Chung Manor)







深涌至榕樹澳 (約 45 分鐘;水泥路平坦易行)

再見青蔥大草原,踏上旅程最後一段,從深涌慢行至榕樹澳沿途可飽覽企嶺下海的風光與夕陽美景。

[企嶺下海的風光與夕陽美景]

[馬甲崙]

意猶未盡的朋友,可沿馬路從榕樹澳步行 1 小時前往水浪窩 (西沙路) 乘車離去。意感滿足的朋友,則可在榕樹澳電召的士或專車返回西貢市中心。專車 $20 一位,不連司機可載七人,收費相當合理。


[等車中...]

[專車聯絡]

最後在西貢享用晚飯,完成整日長征之旅!

後記:整段山路不算易行,細周生能獨自完成大部份路段已算相當難得,亦慶幸沒有攜同魚仔同行。因路段相對崎嶇,個人覺得不太適合年紀太小的小朋友。在天氣不佳的日子,天濕地滑,亦不適合行經前往深涌的泥石山澗路段。

[27/12/2016; T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