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環遊世界]:北海道之旅 2015(雪駕篇)- [#雪地駕駛 #自駕遊]

大家對雪地駕駛都有一點迷思,每當筆者提及此命題,普遍的反應都是「嘩!很危險喎!」。毫無疑問,在雪地駕駛當然比較在乾地或濕地駕駛危險,但是不是要完全避免呢?不要忘記,這世界有很多地方都會下雪,但同一時間有成千上萬的汽車正在雪地上行走。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開始白色假期之前,花一點時間於網上刨文絶對少不免。有關車輛功能配備的選擇,特別是雪軚雪刮等配備絕不能少(車內已有雪刮),車輛的四驅功能也強烈建議。雪地行走時的注意事項,危機處理等在以下連結都有談及,不再詳述。保險保平安,所有可買的保障亦不要吝嗇。

其實「駕慢一點,不要急煞車,安全距離預長一點...」這些基本原則大家都耳熟能詳,問題是大家能跟得幾足?跟得越足,安全系數越高。今趟北海道之旅,始終所選的汽車不是平日駕開的牌子型號,亦不熟路,加上扶老攜幼,更加要小心一點

在行程規劃方面,盡量白天駕車,少一點夜行。行車速度雖依據天氣及路面情況作適當調整,車程時間安排也要比夏天預得充裕一點。

首次雪地駕駛,難免要時間適應,縱使有 4WD,起動亦容易有車輪空轉的情況。在冰雪面停車需長距離制動多次才行,打滑溜前情況亦可能間歇出現,雖將可能溜前的因素計算在停車距離內。遇上厚雪地區,車輪轉向或多或少會被雪地上的凹入「車軌」影響,雖拿緊軚盤轉向。因積雪關係,車道邊及行車線亦頗難分辨出來。另外,車輛綠燈右轉橫跨逆線車道時要注意迎面來的車輛及左轉要留意行人過路亦是需特別留意的地方。

[大風雪能見度低,需倍加小心!]

[車輪轉向或多或少會被雪上的凹入「車軌」影響]

 [因積雪關係,車道邊及行車線亦頗難分辨出來]

每次泊車,收鏡拿起水撥是指定動作。開車前清理玻璃上的積雪或冰層亦少不免。


 [開車前清理玻璃上的積雪或冰層是指定動作]

八日的白色行程行了 858 公里,不算多亦不算少,是不錯的體驗。總油費只需 JPY10,000 左右 (約 HK$0.8/公里) ,比香港便宜很多。冬日前往,只要加倍小心,日本北海道仍是自駕遊的好地方!

[5/1/2016; Tue]

相關連結:[預備篇][1][2][3][4][5][6][7][8][雪駕篇][住宿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